2018/10/23

如何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好欺負?實戰篇





嗨,我是Megan

我發現這世界上很多人講話都非常苛薄或是無聊當有趣
好像都沒有想過「接收方」聽到這些話會有什麼想法?
或是他們就是蓄意想要諷刺對方
這些話可能不會對你造成「直接」的傷害,但是你聽到心裡就是不舒服!

我們先不論這些人是不是先天人格就有缺陷
後來我思考後覺得其實任由這些人貶低自己的人本身也需要注意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常常遇到這些對自己不禮貌、無聊當有趣的人
心裡可能有不滿或是壓力卻又不敢講
「不要讓人覺得你好欺負」是有這類困擾的人需要學習的課題
因為你們在第一時間接收到這些惡劣資訊時不會反擊
甚至是為了瓦解自己的恐懼
怕對方知道你不開心,也許還會假笑好像這件事滿好笑一樣

但是到底哪裡好笑?
如果有人把自己的玩笑建立在你的不開心上,那一點也不有趣
對方反而覺得反正對你講這些話,你好像也沒反應或是不敢講什麼
他們就會變本加厲,反正你也沒有反應

所謂「人善被人欺」這句話是絕對存在的
那究竟要如何對付這種人呢?
我幫你們列出兩種方法(筆記本請拿出來)
A. 不回應
B. 直接告訴對方你讓我感到不舒服

這兩點是我想到最簡單最基本而且可以直接保護到你們的方法
雖然只有這兩點,但我相信很多人可能就覺得很難了

A選項不回應對方是最簡單的
你不需要做任何事 你就只要「不要回應他」
進階一點你可以搭配一個「好笑嗎?」的臉
但我猜可能可多人擺不出來
所以你們就先從不要回應他們開始練習好了

當對方又開始講那些自以為覺得很幽默,但其實建立在你的不舒服上時
不要回他尷尬的笑容 或是化解尷尬的笑聲等等
你就是:不要回應他/她!

不回應這件事好像沒做什麼事
但其實裡面可以包含很多訊息,例如:我覺得不好笑、好笑嗎、你有事嗎等等
久而久之對方就會發現他們講這些話的時候你是沒有回應的
他們也不會自討沒趣繼續說下去
不然自己一個人在那講些沒智商的話也是滿丟臉的

B選項是比較進階的方法
可能需要道行比較高一點的朋友們才可以進行
或是真的遇到很嚴重的事情才需要使用B選項
例如有人真的cross the line去開你家人的玩笑
或是作出任何讓你很不舒服的言行舉止時
你就需要直接告訴對方:你讓我很不舒服

因為有些人不知道是單純還是無知
真的不曉得自己講了些很無腦的話
你不直接跟他說你的感覺,他們還真的覺得自己很幽默

A選項及B選項是可以互相搭配的
以下是我以前在學校遇到一些心智年齡有夠低的男生
講些我覺得不好笑的玩笑時的狀況劇

當對方說出一些白痴言論還覺得自己好笑時
我:面無表情看著 不說一句話 (使出A選項)
心智低男孩:幹麻啦哈哈哈
我:好笑嗎?(使出B選項!我講的話可能很進階你們可以自行更換XD)
(對方頓時知道我不開心了,立刻收起打鬧笑容)
心智低男孩:好啦好啦對不起嘛,不要生氣阿~下次不會了~

以上,就這麼簡單
你的不舒服當下就可以解決
而且對方可以清楚的了解到這些話是不被允許的
你也不用自己在內心上演一堆小劇場抓頭撞牆
下次對方還是會繼續說那些話

所以下次有人說出任何你覺得不好笑的話時
記住梅根說的:不要回應他!不要回應他!不要回應他!
這可能不是一次就會湊效的
你還需要自己去思考在什麼情況,搭配什麼樣的話對你最有幫助

如果你身邊有人長期都是這樣和你講話
剛開始可能會有一些過渡期
也許你對他的話開始沒反應
我猜對方可能會有一點點不開心(尤其如果是你的上司或長輩)
說不定覺得你翅膀硬了想造反
如果你從來沒有為自己的情緒辯護的話
這件事絕對需要練習的

相信我,下次你這麼做而且奏效時
你內心一定會開心到敲鑼打鼓手舞足道的
如果你有成功案例的朋友們歡迎跟我分享

還有各位一定要記得
當你遇到這種人時
是他們的人格有問題讓你感受到不舒服
不是因為你有問題才會覺得情緒受到壓迫

但這也不代表你遇到這種人時可以什麼事都不做
因為這樣是你允許對方這樣對待自己
自己的情緒自己捍衛

xo.

Megan Zhang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YouTube: Megan Zhang
Instagram: MEGANSTALK
Facebook: Megan's Tal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