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0

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畢業後怎麼辦?






嗨,我是Megan

再過不久6月就要到了
6月是個讓人開心、期待、興奮的月份
因為是我的生日要到了 (喂)
但在滿滿開心之餘呢
不免在心中會有一絲絲的緊張

每逢畢業季的來臨
有很多人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可能想:究竟我的未來要幹嘛?

這時候你的心裡可能會開始出現很多彩色泡泡
幻想著一個一個不同的場景
也許想著自己未來會成為一個女強人
穿著筆挺的西裝
踩著Jimmy Choo完美弧度的高跟鞋
拿著一杯咖啡
穿梭在人來人往的信義區
耳裡滿是高跟鞋發出清脆的聲音

又或者
你可能會認識一個不錯的男人
那個男人也許像大仁哥貼心又浪漫
把你捧在手中細心的照顧
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他的小公主傷心難過

但請注意
這些都只是「幻想」
所謂的幻想泛指:虛擬不實的思想,沒有道理的想像,或是沒有根據的看法或信念,以理想或願望為依據,對於沒有實現的事物有所想像。

當我們發現以上的畫面純屬自己內心的小劇場
就會開始擔心、害怕
因為不只那些小劇場不會發生
接踵而來的是滿滿的現實
寫履歷、找工作、面試、等待這樣的無限循環

好的
看到這裡你們可能想說
Megan你到底在說什麼
你不是要告訴我該怎麼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嗎!!!(甩肩)


時不時會收到一些私訊問:
Megan,好羨慕你感覺好有想法,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現在在畢業前夕我都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好擔心阿....
最後問:要怎麼變成有想法的人?

嗯,我想這應該可以延伸出另外一篇文章
我們先focus在未來要做什麼好了


其實打這篇文章我想要說的是
It's okay to not be okay.

現在的你可能心急如焚地想知道我未來到底要做什麼
我應該要找怎樣的工作
我應該要多投幾份履歷
我應該要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大人

你可能會看著朋友們好像一個個開始展翅高飛
而開始覺得自己好像都在原地踏步
就打退堂鼓想說:好阿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只有我不知道


但其實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未來要幹麻嗎?
這個問題,就連我現在也會在自己心中畫下一個問號

究竟每天坐在電腦前加班累的跟狗一樣 (此為譬喻句,很多狗其實很幸福)
黑眼圈的範圍快比眼睛還大
每天看著機票比價網的廣告一直跑出來
但你壓根沒有那些假可以去玩
日復一日,但卻也做不出什麼改變


既然問答題很難答
那刪去法大家應該比較熟練了
以前在做選擇題時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就先把看起來最不正確的刪掉吧

先來想想簡單的:我不想做什麼好了

試著去回想自己身旁的家人朋友
他們的工作是什麼? 那你想要成為他們的樣子嗎

也許你的阿姨事業有成,不用擔心她的下半輩子該怎麼辦
但是卻總是忙到不可開交
連團圓飯都不一定有時間回來吃

也許你的表姐在一間公司裡面當著小職員
薪水可能沒有太多,但是似乎每天都滿開心的
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成天在Facebook上打卡

很多人工作了十幾年也每天在問自己未來要幹麻
那既然連工作十幾年的人都會思考這個問題

你們才在最青春20幾歲的年紀
最有本錢去揮霍你大把大把的青春

與其去煩心那個想了幾十年都不一定答的出來的問題了
試著去問問看自己的會想做什麼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但可以去思考自己不要什麼



歡迎登入Gmail在下方留言喔
xo.

Megan Zhang

這裡可以找到我:
YouTube: Megan Zhang
Instagram: MEGANSTALK
Facebook: Megan's Talk








沒有留言: